《紅海行動2》等強強聯合項目,能否成為爆款? Loading...
資訊  2024-04-10


1905電影網專稿 連續三年虧損之後,歡喜傳媒交出一份讓各方皆大歡喜的財報。

根據近日歡喜傳媒業績公告顯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公司2023年總營收達到13.32億港元,同比2022年暴漲大約97倍,盈利1.59億港元,同比增加171.3%。

其中,2023年春節檔上映,公司主控,由張藝謀執導的《滿江紅》成為當年營收主要來源。該片累計票房高達45.44億元,片方分賬票房總金額達到16.32億元。作為第一出品方,歡喜傳媒掙得盆滿缽滿。

除了與張藝謀深度綁定之外,歡喜傳媒還與陳可辛寧浩等國內頭部導演,簽訂相關合作計劃。而這種頭部影企深度綁定知名導演的現象,並不少見。光線傳媒、萬達電影、博納影業、華誼兄弟等上市影企,皆有類似操作。

歡喜傳媒綁定導演合作項目片單

這種強強聯合的創作模式,能夠成為片方爆款不斷的萬能公式嗎?

爆款製作萬能公式成敗皆有

2018年,張藝謀首次「牽手」歡喜傳媒。當時,雙方達成合作協議,初始合作期為六年,屆滿之後可以延長四年。

2023年春節檔,雙方第一部合作院線電影項目《滿江紅》以黑馬之勢,成為檔期最大驚喜。該片不僅是歡喜傳媒2023年營收主力軍,還成為張藝謀導演生涯首部累計票房破40億元作品。

這種頭部影企+知名導演的爆款製造模式,又多了一個成功案例。根據最新公告顯示,未來歡喜傳媒還計劃與張藝謀導演再次合作,開拍另一部兼具藝術價值與商業價值的作品。

這種由爆款製作萬能公式帶來的喜悅,未能延續至第二年。2024年春節檔,歡喜傳媒主控,寧浩執導的《紅毯先生》遭遇票房滑鐵盧。3月15日再映至今,該片累計票房未能突破1億元大關。

根據歡喜傳媒2022年1月31日發布的通函顯示,《紅毯先生》整體製作費用高達2.6億元。其中,主角費用6070萬元,導演費用2460萬元。按照片方分賬票房比例計算,該片整體票房達到7.8億元時,才能收支平衡。

《紅毯先生》製作成本

由此可見,這種頭部影企+知名導演的合作模式,並不能保證每部作品皆爆款。因為每個導演都有其擅長的類型片與敘事結構等,「舒適區」之內更易出爆款,反之失敗概率驟增,不少先例在前。

比如,萬達電影與陳思誠。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十年前在製作影版《北京愛情故事》時,雙方就已展開深度合作。此後,萬達電影順理成章成為陳思誠執導的《唐人街探案》三部曲主出品方。該系列前三部作品合計票房高達87.43億元,為萬達電影貢獻不少營收業績。

2020年,陳思誠執導並擔任編劇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亮相全國院線推介會,引來廣泛關注。這也是導演首次執導科幻電影。2022年暑期檔,萬達電影身為第二大出品方的該片內地公映,口碑與票房均不理想。

反觀《紅毯先生》,寧浩導演也走出了創作舒適區。在接受採訪時,他也坦言「以前的瘋狂系列是一種油畫,濃郁的、強烈的,比較沸騰,比較躁動,非常滿的飽腹感,而《紅毯先生》是一幅淡彩,內容並沒有發生太本質的變化,但氣氛卻發生了很大變化。」

這種幅度較大的創作變化對於導演本身而言,或許是一種自我求新的積極信號。對於觀眾而言,卻容易造成一種疏離感,影片票房自然難以保證。

過往,中國內地電影市場曾出現多個爆款製作方法論,比如「流量明星+大IP」、「開心麻花舞台劇改編+頭部喜劇電影人」等。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觀眾審美能力的提升,這些具有時代局限性的爆款方法論往往很快失靈。

近年,內地電影市場出現的一些小成本黑馬爆款,也表明口碑才是作品贏得金杯、銀杯的基礎。強強聯合模式下打造的影視作品,並不能與爆款划等號。

資本市場為何鍾愛強強聯合?

除了萬達電影、歡喜傳媒外,博納影業、光線傳媒等頭部影企,也通過增資入股等方式,與知名導演、演員進行深度捆綁。

根據博納影業招股說明書顯示,除了於冬之外,公司自然人股東還有陳寶國、韓寒、黃建新、章子怡、黃曉明等。另外,公司還與林超賢、爾冬陞、陳凱歌、劉偉強、庄文強等導演簽訂合作協議。其中,林超賢、徐克需要各為博納影業拍攝5部作品。

博納影業招股說明書

近年,光線傳媒也與張藝謀保持深度合作關係。2024年春節檔,雙方合作的《第二十條》,叫好又叫座。在此之前,由光線傳媒主控,張藝謀執導的《狙擊手》、《堅如磐石》,也有不錯市場表現。

這種頭部影企與知名導演的強強聯合,雙方各取所需。

對於導演而言,頭部影企的支持讓項目資金更有保障,更能安心創作。2018年,歡喜傳媒與張藝謀簽訂合作協議時,向張藝謀指定團隊、機構支付1億元運營費用。2022年,博納影業發布的公告顯示,公司擬以16.8億元投資包括《智取威虎山前傳》、《紅海行動2》在內的10部新片。其中,使用募集資金10.33億元,其餘為自籌資金。

影視製作公司方面,知名導演對於內容質量把控能力更強,更容易成就爆款。目前,張藝謀、徐克、陳思誠、林超賢等8位國內頭部導演作品合計票房均超百億元。這個數字背後,則是一個又一個爆款電影的疊加。

正如張藝謀會和不同頭部影企展開深度合作一樣,一家頭部影企也會同時與多個知名導演展開合作。「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里」成為雙方遵循的投資原則。

歡喜傳媒與張藝謀深度綁定外,還與陳可辛、顧長衛、陳佩斯等導演展開合作。目前,歡喜傳媒主控正在拍攝的電影有兩部。一部是由陳可辛執導,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醬園弄》;另一部是由陳佩斯自編自導的劇情喜劇片《戲台》。

博納影業主控,陳凱歌執導的劇情片《少年時代》,有望2024年上映。2024年1月,博納影業集團行政總裁蔣德富透露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2》已開始試拍,「希望能在《紅海行動》的基礎上,讓大家看到一個全新的,更高規格的工業化電影。」

整體而言,強強聯合製作的影視項目往往主創團隊陣容豪華,整體辨識度較高,易出爆款。內容為王時代,過硬的口碑才是成就爆款的核心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