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65歲的馮小剛,已經被電影圈拋棄了 加载评论...
不八卦會死星人  2023-05-26 11:57
近期在北京舉辦的華表獎後台,吳京,陳凱歌,章子怡,陳道明,楊受成,爾冬陞,葛優,劉德華等內地和香港的大牌導演明星們的聚會,讓人見識了一番電影「資本圈」的力量。





在娛樂圈,明星和明星之間也有自己的小圈子,像目前陳凱歌,吳京等人組成的正是內地電影圈裡最強大的「圈子」,但有網友注意到,這次的華表獎上,有一位曾經能和陳凱歌相提並論的名導演馮小剛,卻被冷落了。



華表獎上,像吳京,陳凱歌,張譯,章子怡都是扎堆走紅毯,就算在後台也是圍在一起交流。



而馮小剛當晚雖然和妻子徐帆一起參加華表獎,但並沒有進入陳凱歌和吳京他們的圈子。



在室外候場的時候,馮小剛坐在後排角落的座位上,身邊並沒有知名度比較大的導演和演員和他交流,他看起來有點落寞。



不遠處是唐國強,劉曉慶和陳沖,他們三個人正在熱情交談。



後來在唐國強,劉曉慶和陳沖等人的大合照里也出現了馮小剛,但馮小剛站在了後排靠邊的位置上,不管是位置還是馮小剛的表情,都讓人很難把馮小剛和曾經那個「不可一世」的大導演聯繫起來。



華表獎紅毯上,馮小剛是和爾冬陞,陳少紅一起走紅毯的。



到了內場,陳凱歌,吳京,章子怡和劉德華等人坐在第二排,而馮小剛夫妻被安排坐在第三排的位置。



當晚馮小剛的鏡頭並不多,有人拍到他和楊穎在座位上聊得火熱。



隨後在後台的大合照里,馮小剛跑去和陳赫,楊穎,鄭愷,韓庚等流量明星相聚。



有意思的是,馮小剛在內場的時候,還主動跑去和易烊千璽握手打招呼。雖然說易烊千璽如今是電影圈的新秀,劉德華,劉曉慶等老戲骨都「爭著」和他親近,但看到馮小剛和後輩在一起時收斂鋒芒的樣子,還是蠻令人感慨的。



都說馮小剛有兩個外號,一個是「馮褲子」,一個「小鋼炮」,這也是馮小剛前半生電影生涯中的兩段鮮明寫照。



做小伏低的「馮褲子」

馮小剛和一些京圈導演不同,他既非科班出身,也沒有上一輩留下的資源,按照他自己話說,他每一步都是靠自己殺出來的。



但馮小剛很幸運,早年搭上了鄭曉龍和王朔這兩條「大船」,成功進入了電影圈,後來憑藉《甲方乙方》成為內地賀歲檔的開山鼻祖,在內地電影圈成功分到了一塊自己的「蛋糕」。



《甲方乙方》,《天下無賊》,《唐山大地震》等等一系列電影的熱賣,讓馮小剛成為了風光一時的大導演,這些成就也奠定了馮小剛在內地電影圈不可磨滅的地位。



當然,馮小剛的成功除了他的「運氣」和實力,更離不開他自身的努力。當年在進入鄭曉龍和王朔那個京圈時,馮小剛甘願做小伏低,可以放下自己的面子。別人對他的評價是,自來熟,很會說話。



馮小剛本人也承認,他的成就得益於那批優秀的作家。



不可一世的「小鋼炮」


馮小剛成名后,除了地位,他的性格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資本圈的「馮褲子」變成了「小鋼炮」。



當影評人批評他的電影時,他不留餘地地怒懟影評人是「大尾巴狼」。



也許是接連賀歲檔的成功讓馮小剛高估了觀眾對他的包容度,在電影票房不如意的時候,馮小剛竟然公開辱罵國內市場之所以有那麼多垃圾電影,原因就是因為有很多垃圾觀眾,這一行為直接讓他的路人緣敗光了。



不得不面對現實的馮小剛

之後的《一九四二》,《老炮兒》和《只有芸知道》,接連的票房失利也許已經讓馮小剛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實力。



後來有人在節目里曝料,外表看起來很高傲的馮小剛,其實在面對資本「大佬們」,也是一副謙卑的模樣。



就好像在今年的華表獎上,當陳凱歌還能享受章子怡和吳京圍著自己轉,還能高高在上在張譯獲獎的時候「黑臉」,而馮小剛卻主動謙和跑去和易烊千璽握手了。



被「資本圈」拋棄的馮小剛

如今65歲的馮小剛,不得不面對電影圈的變化。這幾年隨著吳京,沈騰,徐崢,郭帆等中生代導演的崛起,內地電影圈早已經不是馮小剛那個年代的樣子了。



如今內地的電影圈子,除了陳凱歌,張藝謀,還有港圈林超賢,徐克等老牌導演,就是吳京,沈騰等中生代導演的天下了。但可惜的是,馮小剛似乎沒有順利進入他們的圈子中。



馮小剛一開始是背靠京圈的資源,後來則是和華誼達成了合作,但如今華誼已經沒落,馮小剛背後的「資本圈」已經倒了。



這幾年,陳凱歌有《長津湖》,張藝謀有《滿江紅》,而馮小剛已經有4年沒有新電影上映了,他明顯被電影圈的新時代拋棄了。



向現實妥協的馮小剛

在面對殘酷的現實時,年過60歲的馮小剛也不得不妥協。在《只有芸知道》票房過億的時候,馮小剛髮長文感慨。



他一邊自嘲如今沒有30億的票房都不好意思說出來,但他依然為了過億的票房而高興。另一方面,他謙虛地感謝為《只有芸知道》貢獻票房的250萬觀眾,還說觀眾花了錢,罵兩句是應該的。



「自救」的馮小剛

當然,馮小剛並沒有打算放棄自己。雖然他如今擠不進主流電影圈裡,但也在積極找「出路」,比如拍電視劇,就是65歲的他的出路。



2021年,馮小剛紓尊降貴拍了電視劇《北轍南轅》,拍的還是大熱題材「女子群像」,但因為台詞過於「懸浮」,遭來了觀眾吐槽一片,最後在某平台只有4.9分的評分,連及格線都不到。



今年年初,馮小剛又拍了懸疑劇《迴響》。懸疑劇是近兩年來電視劇圈裡的熱門題材」,但馮小剛還是「搞砸了」。



觀眾對《迴響》的評價是,披著懸疑劇外皮的家庭倫理劇,特別是劇里的台詞很「不接地氣」。



把電影那套搬到電視劇里不一定管用,別說是導演了,電影圈出身的演員來拍電視劇也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但從另一個角度上來看,馮小剛從電影圈大導演走到電視劇導演這一步也是無可奈何。



如今的主流電影圈已經沒有了「馮小剛」這個名字,而馮小剛上次引起關注的還是關於他移民美國的傳聞。



有網友扒出他早年在美國買下的兩套別墅豪宅,價值上千萬元。



後來馮小剛出面澄清,自己和妻子只是陪女兒去美國讀書,擔心孩子年紀小出遠門,所以留在國外陪著她,並表示他和徐帆熱愛北京,不會移民。



雖說馮小剛的「導演之路」走到了「盡頭」,但他在電影圈的成就是不可磨滅的,今年已經65歲的他,不管是選擇繼續工作還是退休,人生也算完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