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柏林穿納粹服裝「水爺」回應遭德國警方調查 加载评论...
觀察者網  2023-05-27 21:41
【文/觀察者網 阮佳琪】

綜合《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美媒當地時間26日報道,英國知名搖滾樂隊「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聯合創始人、歌手「水爺」羅格·沃特斯(Roger Waters)近日遭到德國警方刑事調查,原因是他上周在柏林舉辦的兩場演唱會上穿上了納粹風格的服裝演出。報道稱,任何納粹標誌、旗幟和制服在德國都是被禁止的,德方指其行為涉嫌「煽動人民」。

還有不少網民也對水爺發起言語攻擊,指其支持法西斯主義,這把粉絲都看懵了。因為這場表演實際上是對改編自水爺個人經歷的音樂影片《迷牆》(The Wall,1982年)中一幕諷刺場景的還原,講述了搖滾明星「平克」(Pink)吸毒后,陷入自己是一名「新納粹獨裁者」的荒謬幻想中,意在批判法西斯主義。

CNN提到,這段諷刺節目至少在過去30年裡一直是水爺演唱會的固定內容,包括在1990年兩德統一那年,他都曾在柏林牆舊址舉辦過歷史性演出「迷牆演唱會」,還原影片中Pink的扮相。美媒強調,這是德國政府首次就此事向水爺發起調查。

「我在柏林的演出招來了那些想要抹黑我、讓我閉嘴的人的惡意攻擊,因為他們不同意我的政治觀點和道德原則。」26日,水爺在推特做出回應,指出自己的表現明顯是在反對法西斯主義,並斥責攻擊者的行為「虛偽且出於政治目的」。

他自白道,其父親陣亡在二戰納粹德國的炮火之下,「我一生都在大聲疾呼反對威權主義和壓迫,不管對我的攻擊會帶來什麼後果,我將繼續譴責不公正行為和所有犯下這種罪行的人。」



截圖自CNN

據美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17日,水爺在柏林演唱會上身著一件黑色長款皮衣,手臂上系著紅色臂章,並用一把仿製機槍朝觀眾「掃射」。

本周五,德國警方發言人對此表示,水爺因涉嫌在兩場演唱會中「煽動人民情緒」被調查。」我們收到了來自公眾的信息,包括圖片和視頻。從造型上看,(他)符合煽動仇恨的罪行。」

報道稱,納粹標誌、旗幟和制服在德國都是被禁止的。柏林警方發給CNN的一份聲明中稱,該市國家安全部門已就此事啟動刑事調查程序。

聲明中還寫道,人們認為水爺的扮相是「認可、美化或為納粹政權的暴力和專斷統治辯護」,這種方式侵犯了納粹受害者的尊嚴,從而破壞了公共和平。



5月17、18日柏林演唱會,水爺穿著納粹風格服裝演出 圖自美媒

社交媒體上也有人炮轟水爺支持「法西斯主義」,不少網民和粉絲則站出來為其發聲,解釋爭議片段其實是對音樂影片《迷牆》中批判法西斯主義的諷刺表演的還原。

影片改編自Pink Floyd發行於1979年的同名經典專輯《迷牆》,這張專輯主要由水爺創作,他以個人經歷為創作原型,內容涉及戰爭、教育、家庭、兩性關係以及兒童心理障礙和毒品對人們造成的長久傷害。

1982年,英國導演根據專輯拍攝了同名電影。故事講述了一個叫Pink Floyd的男孩,幼年時二戰奪去了他父親的生命。他在母親的過分呵護下長大,始終過著意氣消沉的生活,最終開始吸毒陷入瘋狂,滿腔憂鬱壓抑都異化為歇斯底里般的法西斯式發作。

愛爾蘭搖滾歌手鮑勃·蓋爾多夫(Bob Geldof)飾演成為搖滾明星的Pink。影片中,Pink吸毒后,幻想自己是一名「新納粹獨裁者」,身著納粹風格的服飾對眾人發號施令。

(觀察者網註:鮑勃·蓋爾多夫也是一名活動人士,20多年投身非洲援助事業,曾牽頭舉辦大型慈善演唱會為非洲貧民募集了上百萬美元,同時以此向當時的八國集團成員國領導人施壓,敦促他們在消除貧困問題上採取切實行動,200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邁克爾·傑克遜創作的著名慈善歌曲《We Are the World》亦是從他的《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中獲得靈感,並成為大型慈善演唱會Live Aid計劃的一份子。)



影片截圖

水爺在柏林演唱會上還原的正是這一幕,他穿著的服飾也和蓋爾多夫在影片中的扮相類似,紅色臂章上是一個由兩把交叉的鎚子組成的仿納粹「萬字元」的徽章。



而「雙鐵鎚」的形象早在《迷牆》專輯的mv中就出現過。



以色列英文媒體《耶路撒冷郵報》也提到,在當晚的演出開始時,屏幕上先顯示了一份聲明,其中寫道:「我要明確一點,我毫無保留地譴責反猶太主義。」

美媒還稱,這段諷刺節目至少在過去30年裡一直是水爺演唱會的固定內容,他也在舞台上穿過類似的納粹風格的服裝,但這回是德國政府首次發起刑事調查。



2012年,水爺在紐約洋基體育場也表演了同一節目 圖自《紐約時報》

這其中還包括一場1990年同樣在德國柏林舉辦的堪稱「史詩級別」的演唱會。

這一年的6月,民主德國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7月下旬,當時已經離開Pink Floyd多年的水爺,在柏林牆舊址波茲坦舉行了一場名為「Wall—Berlin 1990」的大型露天音樂會,數百萬的觀眾觀看了電視的現場直播,演出歷時10小時。

他也將《迷牆》中Pink的扮相搬上了舞台。



演出結束前燈光大亮,現場一座巨大的模擬牆在全場25萬觀眾的吶喊聲中被轟然「推倒」,與影片結尾高牆坍塌,人們在廢墟上開始新生活相呼應。

這場音樂會的場景之震撼,意義之深遠,至今仍被搖滾樂迷們津津樂道。



《紐約時報》報道稱,包括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等在內的猶太團隊,也發聲指控水爺的演出扮相是「反猶太主義」,此後包括慕尼黑、法蘭克福和科隆在內的其他德國城市都試圖取消他的演唱會,不過目前官網上德國巡演的最後一場仍在列。

法蘭克福市曾阻止水爺在本周日的音樂節上表演,但遭到地方法院反對。周一,一名法官對該市提出緊急禁令,表示憲法賦予了藝術自由的權利,而且沒有證據表明水爺會違法。

英媒《衛報》也提到,德國法院曾在4月判定,雖然水爺的表演使用了「明顯基於國家政權的象徵」,但他的作品「沒有美化或淡化納粹的罪行,也沒有認同納粹的種族主義意識形態」。

當地時間26日,水爺就柏林演唱會引發的爭議發表聲明,認為自己遭受到的這些惡意攻擊與政治立場存異有關,「他們不同意我的政治觀點和道德標準,所以演出遭到了這些想要我閉嘴、抹黑我的人的攻擊。」

水爺強調,自1980年《迷牆》問世以來,描繪「一個精神錯亂的法西斯煽動者」一直是他演出的特色之一,「我的表演很明顯是在反對法西斯主義、不公正和一切形式的偏見。試圖將它歪曲成其他東西(的行為)是虛偽的,是出於政治動機的。」

「(二戰)戰爭結束后,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安妮·弗蘭克的名字就在我家常常被提起。她(的遭遇)一直提醒著我們,當法西斯主義不受遏制時會發生什麼。」(註:德籍猶太人安妮·弗蘭克,二戰猶太人大屠殺中最廣為人知的受害者之一,《安妮日記》作者)

他還說起,其父母曾在二戰中與德國納粹作戰,父親最終陣亡,這也是他一生都在大聲疾呼反對威權主義和壓迫的原因之一,未來也將繼續如此,「不管對我的攻擊會帶來什麼後果,我將繼續譴責不公正行為和所有犯下這種罪行的人。」



水爺的發聲獲得許多人支持,有人感同身受道:「在大屠殺中倖存下來時,我的媽媽還是個嬰兒,而她的家人都未能幸免於難。她經常在家裡播放Pink Floyd的《迷牆》,說那是在為死去的只能沉默的猶太人發聲。」



還有人表示,自己雖然不認可水爺的所有觀點,並且對他常常以一種容易被攻擊的方式表態表示不贊同,但很顯然他在演唱會上的表現是一個針對威權主義和政府暴行的完全合法的藝術表達,人們和一些標榜所謂「自由」的媒體都不應該斷章取義去攻擊水爺。

「揪著一個電影角色不放,這是一種針對左派的人為製造的歇斯底里,太虛偽了。」他連發四條推文吐槽道。



這名網友提到,同一場演唱會上還出現了一塊巨大的展板,上面顯示了安妮·弗蘭克和希琳·阿布·阿克利赫(Shireen Abu Akleh)的名字。後者是一名美籍巴勒斯坦電視記者,去年5月,以色列軍隊對一處巴勒斯坦難民營發動襲擊時,她被子彈擊中頭部身亡。

這一環節是專門紀念這些在暴力衝突中喪生的人,但將安妮和希琳並列的設置引發以色列方面的不滿。

演唱會後,以色列外交部在推特上發帖稱:「所有人早上好,除了羅傑·沃特斯。他在柏林(是的,柏林)用一晚上的時間,褻瀆了安妮·弗蘭克和在大屠殺中被殺害的600萬猶太人的記憶。」



《紐約時報》指出,水爺時常直言不諱地批評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民的方式,多次將以色列國家與納粹德國進行比較。

同時,他是「抵制、撤資和制裁以色列運動」(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BDS)的支持者。該組織旨在向以色列施壓,要求其遵守國際法框架內需履行的義務,結束1967年以來對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並維護巴勒斯坦人的一系列權益。

今年2月,他曾因批評以色列被指「反猶」,當時他反駁表示,「以色列人正在進行種族滅絕,就像英國在殖民時期所做的那樣;我們總是以為自己天生就比土著優越,以色列人如今在巴勒斯坦就是這想法。」

在演唱會結束後幾天(5月20日),水爺還曾在Facebook上發文批評德國聯邦議院2019年投票將BDS運動判定為「反猶運動」,稱德國政府向德國人民提出一項建議,要求他們對「暴虐的種族主義政權謀殺巴勒斯坦人民保持沉默和漠不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