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和華誼成難兄難弟,他還能追上陳凱歌嗎? 加载评论...
娛聞星賞  2023-05-28 16:39
華表獎落幕,導演圈的地位一目了然。



張藝謀「國師」身份在手,已然超脫,沒有到場也不影響的地位。

陳凱歌一面憑著《長津湖》《我和我的祖國》獲得了優秀導演,一面又用《我和我的祖國》捧出了張譯和任素汐這一對影帝影后。



頒獎環節陳凱歌,氣勢如虹,領獎時站在台上,眼光一掃,不怒自威,似乎告訴大家,我們大導演的時代還遠遠沒有結束。



同時還帶來了新片《志願軍》,老驥伏櫪莫不如是。



徐崢最近被各種非議纏身,去國外拍個戲還被人造謠移民,轉移資產,因此格外謹慎,看到鏡頭立刻伸出手示意不要拍攝,他此次也是滿載而歸,優秀導演獎也拿了一個。



休息室里,陳道明葛優相談甚歡,陳凱歌吳京互為知己。



紅毯花絮里也看到,吳京沈騰也好好展示了一把人脈,見人就擁抱交談,章子怡左右穿梭,每個人都招呼周到。



唯獨馮小剛,這次低調的驚人,場外安靜,場內的鏡頭也不多,為數不多的花絮里,他一人靜靜坐在井蓋邊的椅子上。



交談合影也是和唐國強劉曉慶一起,看上去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座位更是見真章,以往與陳凱歌張藝謀分庭抗禮的他坐在第三排,一臉平和。



以往的馮小剛可不是這樣,「小鋼炮」的名頭不是白叫的,那會他懟天懟地,不帶打草稿,驕傲之極。

片子票房不好,他敢指責這屆觀眾都是垃圾,國內導演罵觀眾,他是第一人。



《天下無賊》記者招待會,大罵記者,衝出來大喊「我抽你」。



演員上綜藝跨界最火的時候,他直接開批,說上綜藝是演員的恥辱,直言孫紅雷不該上綜藝。



愛罵人,囂張跋扈,但誰都依著他,演員也都求著上他的電影,因為他票房好,直言:「誰的票房能超過我。」

「我拍什麼都有票房,誰能超得過我?我特別孤獨求敗。」



敢囂張,必然有資本,當時他背後可是娛樂圈最大的靠山,華誼兄弟。



華誼兄弟鼎盛時,揮金如土,一年買幾幅畫,揮揮手就是幾個億,出豪車代步,入豪宅棲身,家裡一花一草都散發著金錢的味道。



錢壯慫人膽,何況王氏兄弟是大院子弟並不慫,錢太多,怎麼花也頭疼,他們藝術品買到多的要專門建一個美術館收藏,可錢還是花不完,眼看娛樂圈風生水起,兩人一合計,決定來分一杯羹。



當時剛好馮小剛王朔也準備進軍影視界,一方有才,一方有錢,簡直是天作之合一拍即合。



不過,合久必分,財大氣粗的華誼深深吸引著馮小剛每一根神經,很快他就棄王朔投奔了華誼,良禽擇木而棲,娛樂圈裡更是有錢就是爺。



1997年,《甲方乙方》橫空出世,馮氏喜劇誕生,以一己之力開創了國內賀歲片先河,帶著京味的馮氏喜劇橫掃影壇,由此成為王者。



和科班出身的其他導演不同,馮小剛最大的風格,就是沒風格,流行什麼拍什麼,市場要什麼拍什麼,轉向快,京味足是他的優勢。



市場踩的准,拍什麼已經不重要了,《大腕》集馮氏喜劇之大成,關之琳配葛優李成儒這樣無厘頭的組合也能賺的盆滿缽滿。



不拍喜劇走情懷,《天下無賊》笑中有淚,王寶強藉此飛升,劉德華也貢獻了能與《無間道》媲美的演技。



名場面一個接一個,劉德華旋轉剝雞蛋殼、王寶強大喊我有錢我不怕壞人,李冰冰給葛優按摩。



金句頻出,「黎叔不高興」,「開好車就一定是好人嗎?」,「打劫!ID IC IP卡 通通交出來密碼」。



用膚淺的畫面講煽情的故事,馮小剛深諳看客心理,片子大賣。

轉回頭,一部《集結號》煽情到尾,苦情又崇高。



為了票房,馮小剛甚至不惜用自己經歷來做引子,《一聲嘆息》里,小女孩給后媽杯子里加鹽的細節,處處就是他的原配和徐帆之間的故事,情節來源一透露,討論度拉滿。



《非誠勿擾》靠著吹牛聊天和風景,居然也拍出了續集。



王中磊所說:「華誼的江山,有一半是馮小剛打下的」

馮小剛那些年風光除了有錢還有人。



華誼鼎盛時,半個娛樂圈藝人都是她們的,馮小剛的作品里幾乎沒有無名之輩,背景演員里,三個有兩個說不定都是當時的當紅炸子雞。



李冰冰、周迅、黃曉明、胡軍、關之琳、張涵予、陳道明、劉嘉玲、葛優,總之你想要的他都有。



有錢好的劇本堆成小山,他得以挑出最好的劇本,順風順水,他就成了王牌。



他原本可以一直風光,導演圈裡大家各有風格,都不衝突,張藝謀濃墨重彩,陳凱歌浪漫詩意,馮小剛幽默深刻,顧長衛文藝幽深、田壯壯蒼涼悲壯。



2012年,馮小剛暫停了喜劇拍攝,來了一部《1942》,大牌雲集老戲骨扎堆,內容演技都好,但票房不好。



在平時,這原本不是大事,過一陣子,拍個喜劇陣地就回來了,但沒想到徐崢來了,有人跨界了。



他帶了一種全新的喜劇模式,比起馮氏幽默那種高度依賴語言和格調的風格,他的更直接更大膽,情節更直白更接地氣。



加上王寶強的天然呆,王渤扮演小人物的親和力,「囧」系列直接就撓在了觀眾的痒痒肉上,馮氏就這麼不經意的過時了,如同被外賣打敗的速食麵。



馮氏喜劇過時不要緊,問題是他背後的大樹華誼也遇到了危機,馮小剛電影的式微又加劇了華誼危機,華誼也開始自救,請了周星馳這尊大佛,稍有起色,卻又因為分紅大動干戈。



之後華誼雖然還有《芳華》《八佰》,但幾部與人合作的電影,救不回一個公司。

華誼嘗試過各種路線,地產、音樂、綜藝都嘗試了一把,但從引領到跟隨,始終差了半步,影視寒冬到來的時候,華誼退出了第一梯隊,岌岌可危。



馮小剛依舊在努力迎合市場和時代,但馮氏幽默在如今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已經沒有那麼獨特和衝擊力了,華誼最風光的時候也隨著時光不復存在。

馮小剛與華誼淪為難兄難弟,時代放棄你的時候,真連招呼都不會打。



沒了大樹,馮小剛只能自己乘涼。

2019年,一部《如果芸知道》,票房只有一個億,但他這次沒罵人,反而溫和了許多,多少有些放低身段討好觀眾的味道。



電影不行,他一轉身,投入了電視劇領域,2021拍了電視劇《北轍南轅》,主打都市女性生活,還是熟悉的馮氏幽默,結果被批懸浮狗血不切實際有,口碑碎了一地,收視也堪憂。



2023,集合一眾大牌拍攝的懸疑劇《迴響》節奏拉胯,沒看見懸疑,只看見一對男女的互相猜忌的,狗血灑了一地,完全沒有可看性。



其中很多對丈夫要放養的台詞,就像是徐帆自己說的,徐帆還是該劇的總監製,看得出,為了收視率,他們豁出去了,但最後收視口碑一個都沒拿到。



作品少,成績平平,也許正是他現在如此低調的原因。

華表獎,大家都忙著拉關係,他陪著女兒追星。



在後台,他女兒許多和當紅偶像們合影照了個遍,馮小剛一直在旁跟隨,一臉慈眉善目,在以往,得是這些流量明星追著他跑,時移世易,此一時彼一時。



可相比之下,在這裡他似乎更自在。





現在的馮小剛,已經能用的上謹言慎行四個字了,不久前,被人傳移民,他一反常態,沒有叫罵,而是溫和解釋,戾氣全無。



仔細想想,這一代導演都已經不是盛年了,陳凱歌71歲,馮小剛65歲,張藝謀也70歲了。

他們努力過,也風光過,如今,能有好作品是我們的幸運,如果就此休息,對他們來說,也未嘗不是一種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