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裔名模穿絞索裙走紅毯 伊朗絞刑再引關注 加载评论...
譯言網  2023-06-01 11:24


據英媒《每日星報》5月30日報道,近日,伊朗出生的模特兼演員馬哈拉格·賈貝里(Mahlagha Jaberi)因在戛納電影節紅毯上穿了一件絞索裙而引起了不小爭議,網友們既有支持也有憤怒,與此同時,伊朗絞刑也再次引發人們的關注。



據悉,馬哈拉格在伊朗的伊斯法罕度過童年後,搬到了美國加州的聖地亞哥居住,並在父母的支持下進入模特行業,目前在Instagram上擁有400多萬粉絲。

5月26日,這位伊朗裔美國名模穿著一件帶有絞索的黑色及地長裙出席第76屆戛納電影節。乍一看,這條裙子的掛脖似乎是一個金色的淚滴圖案,但實際上是一條掛在馬哈拉格脖子上的繩索。



在這件由吉拉·沙貝(Jila Saber)設計的禮服背面,還用金色的字體寫著「停止執行死刑」。隨後,馬哈拉格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一段美化絞索的視頻,並表明她和她的團隊想通過這種時尚宣言來展示戛納魅力,「即使只有一小步,也可以發揮它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讓媒體關注伊朗人被處以絞刑的問題,」



視頻中,這位女演員穿著絞索裙站在一間黑暗的房間里擺姿勢,背景還配上了憂鬱的音樂,裙擺上面的「停止處決」字樣十分惹眼。

然而,許多批評人士卻嚴厲譴責了馬哈拉格。伊朗記者亞沙爾·阿里(Yashar Ali)抨擊道,「她穿著這條裙子,然後用一首歌拍攝了一段誘人的視頻,以此來博取人們的關注。這太可恥了!」「然後又以『停止處決』來結束視頻,沒有任何其他背景或信息。這毫無意義!」



一位名叫安東·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的政客則在推特上表達了他對馬哈拉格的支持,他認為馬哈拉格是個非常勇敢的女人,還配上了一張馬哈拉格的美照。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多蘭(Michael Doran)也稱讚馬哈拉格的抗議形式「引人注目」。而對於網友們的褒貶不一,33歲的馬哈拉格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回應。

但此前,這位模特在接受時尚雜誌採訪時曾表示自己是個非常注重隱私的人,雖然每個人都有權發表對她的看法,但她會盡量不去關注那些負面評論。



與此同時,馬哈拉格還表示伊朗人對她很友好,也非常支持她。值得關注的是,據報道,伊朗在過去18天內至少執行了90起絞刑,《紐約郵報》甚至形容5月是該國過去五年來「最血腥的一個月」。

報道稱,其中8人是因抗議馬赫薩·阿米尼(Mahesa Amini)之死而被判處死刑,另外還有數十人也有可能難逃法網。

但一些活動人士指責伊朗當局侵犯了個人的公平審判權,「使其中許多人遭受酷刑和不公平待遇,比如鞭打、電擊、死亡和暴力」。



本月早些時候,聯合國相關事務負責人沃爾克·特爾克(Volker trk)也指出,伊朗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之一」,自2023年初以來,至少有209人被處決,其中包括那些「與毒品有關指控」的人。

伊朗某調查機構還報道稱,在5月的第一個星期,伊朗各監獄至少有45名囚犯因與毒品有關的犯罪和謀殺而被處決,而在今年1月至5月期間,至少有192人被處決,其中包括8名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