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星留名好萊塢星光大道 曾稱「我陪睡上位」 加载评论...
資訊  北美省錢快報  2023-06-05 08:06
5月30日,好萊塢星光大道上再添一顆新的星星,美國華裔女星溫明娜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獲得個人專屬星印,成為第2757位在星光大道留名的人。

圖片截自latimes.com,版權屬於原作者

早在得知自己的名字將被永久的留在星光大道之時,溫明娜就非常的激動,在社媒上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在儀式上,能看到溫明娜十分的開心,作為一名在好萊塢打拚了近40年的華裔女星,這樣的成就很值得驕傲。





而她的獲獎感言,也格外精彩。

她的英文名字是Ming-Na Wen,但經常性被叫做Mee-nay,Mee-now,或Ms. Nah-wen。

「以我這樣的名字生活在美國,相信我,這並不容易,事實上非常糟糕。我的名字被錯寫錯念過很多很多次。」

「你不敢相信,簡簡單單的三個字,會讓那麼多人都學不會。」

她自己打趣的說道,在今天的星光大道的儀式前一直擔心:如果他們在我的星星上把我的名字拼錯了怎麼辦?演講時還自嘲的問了一句:它們有寫對吧?



說完自己也被自己逗笑了。



這樣的中文名字,讓她從小到大感覺跟這裡格格不入,總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但這讓她更堅定的要在美國創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拗口「的名字也讓她在出道之初吃過不少虧,一位導演建議她將自己的名字英語化,這樣美國人更容易記住,但被她斷然拒絕。

「如果他們能說對『阿諾施瓦辛格』,他們就能說對溫明娜。今天是溫明娜日,我想我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接著,她目光堅定的說:「我們需要用更多的亞洲人才來鋪設這條好萊塢大道,他們和其他亞洲表演者都應該在星光大道上擁有自己的星星。」

1963年11月20日,溫明娜出生於中國澳門,媽媽林燦文是一名蘇州的護士,后移居澳門,爸爸是馬來西亞華裔。

在明娜還是嬰兒時,她的父母就離婚了,之後她隨母親移居中國香港,在一所天主教學校上學,為了維持生計,媽媽不得不打三份工來養活她和她的哥哥。

溫明娜和媽媽: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之後,媽媽改嫁給了美籍華人 Soo Lim Yee,在明娜四歲時,全家搬到了紐約市。

五年後,全家再次搬遷,這次是搬到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地區,在那裡他們開設了唐人街旅館餐廳,餐館至今仍由哥哥和嫂子在營業。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溫明娜在賓州黎巴嫩山郊區長大,就讀於黎巴嫩山高中。從小她就非常喜歡錶演,小學三年級時一次扮演兔子,台上時不小心絆了一跤,觀眾哄堂大笑,她自己竟覺得非常有趣:「我居然可以讓觀眾感到快樂」。

那是她第一次體會到了表演的魅力。

長大后,她更加確認了要走表演這條路,憑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卡內基梅隆大學,主修戲劇。

1985年,在兒童電視連續劇《羅傑斯先生的鄰居》中溫明娜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角色,扮演一名任皇家小號手,在劇界初露頭角。



圖片來自Fred Rogers Productions,版權屬於原作者

之後的8年,她一直在各種美劇中打醬油,不放過任何一個小角色,終於,1993年,她等來了入圈以來最大的一個機會:《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

電影《喜福會》根據美國華裔女作家譚恩美著長篇小說改編。移民美國的四位中國華裔媽媽,通過玩麻將認識了彼此,並一起建立了一個俱樂部「喜福會」,四位媽媽各有四個長在美國的女兒,兩代人之間的相處充滿了掙扎,媽媽們艱難求生,女兒們不斷的尋找著身份認同。



圖片來自deadline.com,版權屬於原作者

這是第一部由全亞裔美國人(主要是女性)演員拍攝的好萊塢電影。電影於1993年上映,一經面世就引起了轟動。無數在美國生活的華裔在電影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四對母女各自的故事線也張力十足,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中西的價值觀衝突和兩代人的代溝。

溫明娜在《喜福會》中是第一主演,飾演四位女兒之一的吳精美:



隨著影片的爆紅她也因此在好萊塢打開了知名度。這是對她事業影響最大的一部影片,此後在多個場合她都不斷的感謝能有這次出演的機會。

喜福會的四位演員重聚星光大道:

圖片截自 Associated Press,版權屬於原作者

1995年,溫明娜接到了美劇《急診室的故事》 (1995–2004) 的邀請,飾演陳靜美醫生「Deb」(對!就是喬治克魯尼那部!),成了第一位簽約日間劇合約角色的亞裔美國演員。



當年這劇火成啥樣就不用多說了,小編考古到一段明娜和克魯尼上訪談節目的片段,倆人嫩的能掐出水來啊:





動圖截自youtube@Leggy Ladies on VHS,版權屬於原作者

她憑藉在該劇的精彩表現入圍了亞美影視獎最佳電視女演員。她所飾演的陳醫生堪稱美劇史上最有影響力的華裔角色之一,據說在劇集播出后,受她的影響很多人決定從醫。

此後,她又塑造了多個經典的角色。

在《街頭霸王》中飾演春麗,至今電影片段還在youtube上點擊居高不下,這個扮相誰看不得說一聲哇塞...



曾客串過《好漢兩個半》,飾演查理辛的法官情人:



2013年,她在超級英雄劇集《神盾局特工》中飾演特工梅琳達·梅,獲得了一致的好評,憑藉這一角色再攀事業高峰:



2021年,出演《星球大戰》系列作品《波巴·費特之書》,是星戰第一位華裔女主,打戲超颯:



而在溫明娜的演繹生涯中,迪士尼的《花木蘭》也是她簡歷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她曾為1998年動畫電影《花木蘭》配音:



圖片來自wdw-magazine.com,版權屬於原作者

當年出席電影首映時: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由於對迪士尼公司的傑出貢獻,她在 2019 年 D23 博覽會上被評為迪士尼傳奇人物。

2020年,真人版《花木蘭》上映。作為第一代木蘭,溫明娜也應邀客串了影片的一個小角色。

花木蘭救國后,第一次被帶到朝廷上,向皇帝傳話的女官,就是溫明娜。

兩代木蘭以這樣一種方式同框了,正如導演在幕後採訪中所說的那樣,就像原來的木蘭正在將火炬傳遞給新的木蘭一樣,這是一種傳承。



為了致敬,她的title特意被打上了「Esteemed Guest。」

《花木蘭》上映之時,溫明娜在社媒上發出了自己的紅毯對比照:1998 vs 2020



和劉亦菲的紅毯合影。兩代木蘭的惺惺相惜,太過美好的畫面: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2021年12月,她入選了BBC 2021年100位女性名單,今年,她獲得了屬於自己的星光大道,溫明娜的精彩,還在繼續。

與自己的演藝事業一樣,溫明娜對自己的生活同樣用心的在經營。

她曾與美國電影作家柯克·艾恩斯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倆人因性格不合三年後分道揚鑣。1995年,她與美籍華裔Eric Michael Zee結婚,倆人育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至今幸福的生活著。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身材保持的一級棒,年過50,依舊slay全場:



圖片來自ins@mingna_wen,版權屬於原作者

社媒上偶爾心血來潮,重新Cosplay自己的經典角色春麗,是光看圖片都能尖叫出聲的美貌...



2017年接受採訪,回顧了自己的演藝生涯,自信大方,明艷動人,52歲的她我的天...



溫明娜從小和媽媽相依為命,母女倆的感情非常親密。在這次採訪時,溫明娜還分享了跟媽媽的小趣聞。

當時媽媽不太贊成她從事這一行業,因為認為」這行都是陪睡才拿到角色的「,但媽媽同時也尊重和理解溫明娜對表演的熱愛,眼看女兒堅持想要學習表演,就轉為了無條件的支持。

採訪中明娜還開玩笑的對著媽媽隔空喊話:」是啊,我今天的成績確實是睡出來的啊!「





說完趕緊大笑著解釋:」我在開玩笑呢媽媽你千萬別當真啊!「





在星光大道的演講中,溫明娜也真誠的感謝了媽媽,感謝她一路以來頂著風雨將自己養育成人,她表示要將這顆星獻給媽媽,並用中文對著媽媽說:「媽咪,謝謝你,因為你我們才有了這個機會。」

坐在下面的媽媽早已淚流滿面。



WDW 雜誌的作家 Aaron Widmar 給予了她高度的評價:「她是名非常有才華的中國女演員,她的職業生涯似乎只有在進步的過程中才會蒸蒸日上,這在好萊塢是罕見的」。「她為亞洲表演者打破了障礙」。

但在她長達四十年的職業生涯中,她從未獲得過任何有分量的獎項的提名。

「我忍受了無數次拒絕,我處理過性別歧視、種族主義和許多『主義』,但我願意麵對這些掙扎,因為當工作來了時,當我收到了少數的幾個『yes』之時,它們否定了所有先前的『no』,我的樂趣又重新開始了。「

在2022年出道30周年之際,溫明娜這樣評價自己的職業:「演員一詞不僅僅是娛樂價值,它更觸動了靈魂。多虧這些好作品,讓世界認識了誰是溫明娜。」

自信從容清醒強大,不卑不亢厚積薄發,啥是爽文里大女主的模樣?這就是啊!